山岳|台東秘境 ‧ 秋冬限定的栗松溫泉,台灣最美的野溪溫泉


栗松溫泉,宛若人間仙境

栗松溫泉位於台東縣海端鄉的新武呂溪支流峽谷之中,海拔1075公尺,沿途需手腳並用經過多處下切路段才能抵達溪谷,通過陸路後緊接著須穿越溪水,對體力與耐力是十足的考驗,但只要抵達栗松峽谷,眼前開展出的壯闊景緻絕對令人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直呼不虛此行。

秋冬之際氣候穩定,秘境探尋最佳季節

栗松溫泉最佳前往時間為11月至4月,此時為新武呂溪支流峽谷的枯水期,水位低,涉溪而過時較為安全,待雨季來臨溫泉將被暴漲的溪水蓋過,且水流湍急,增加溯溪的危險性則不建議前往。另外必須注意峽谷中氣溫較低,務必做好禦寒措施,注意保暖。

大眾運輸不便抵達,建議自行開車

目前沒有大眾運輸可直達登山口,建議自行開車前往,自台東市區前往約需2個小時,若前一天入住池上、關山由此出發則約花費1.5小時。

登山口就位於停車場旁,護欄上掛著許多手套,應是山友離開前留下的,進入步道後沿著護欄前行,林木中僅有一條路線沒有岔路。去程都是下坡,一定要備好防磨手套、穿著抓地力良好的登山鞋或雨鞋,一邊扶著護欄一邊緩步下滑。



路程後半段較為陡峭,有幾處的坡度直逼90度,還好已有山友綁好牢固的繩索,做好心理準備,抓緊繩索腳步放慢一步一步踏穩前進。


終於進入溪谷,接下來要橫渡溪水到對岸。反正等一下都是要玩水泡溫泉的,索性把登山褲、登山鞋都脫去直接光腳渡溪,溪水的冰涼刺骨,一時反應不過來,原本想開心拍張照的,冷得受不了只想趕快拍拍快速渡過。


一旁的池子中有許多小蝌蚪,溪水非常清澈!


成功渡過溪水,接著要攀附著大石頭前進,栗松溫泉就在左前方不遠處!


終於抵達栗松溫泉一旁的大石頭上,要泡溫泉還須攀著石頭上的繩索往下。泉水順著山壁傾流而下,溫度大約45-65℃,在秋冬寒冷的季節橫渡冰冷的溪水後坐在溪谷之中,將凍僵的身體浸入溫泉中,眼睛環繞周圍山水畫般的美景,簡直人間一大樂事。 


每到秋冬氣溫下降就是泡溫泉的最佳季節,喜愛戶外運動趴趴走的人只是泡泡室內溫泉就太不過癮了!台灣山林密度高,於崇山峻嶺之中形成許多野溪溫泉,今年秋天來得早,才十月初已經能感受到寒冷的氣息,趕緊打開行事曆安排今年的溫泉計畫,來到大自然打造的天然溫泉池中享受秘境溫泉。

info

步道位置:台東縣海端鄉的新武呂溪支流峽谷
步道型態: 土石山徑、拉繩岩壁、溪澗 
步道全長:單程1.7公里(需折返)
攀登時間:往返約4至5小時 
交通方式:
行駛路線為水泥車道,一般車輛皆可進入。走台9線至池上,右轉接20號省道(南橫公路200k),往玉井方向至169公里旁摩天彎處續行,右方為雜貨店,一旁設有栗松溫泉方向指示告示牌,右下產業道路1.6公里抵產業道路的終點,菜園旁設有停車場,菜園主人會收取停車費。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