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岳|南投合歡山,台灣最美的高山公路之旅



行程安排

DAY 1
05:30 搭乘班次1543的區間車,從台北火車站出發
07:46 抵達豐原火車站,吃早餐填飽肚子
09:10 搭乘路線6506的豐原客運至松雪樓

DAY2
09:00 搭乘路線6506的豐原客運至埔里,換車至台中高鐵站

開始接觸山林時,是從獨自找團體參加開始的,那時享受著挑戰大山的酣暢,也享受不受打擾的走在林道上的感動,但幾次活動看見團體中三兩成群的山友說笑頻頻,行程中無私的分享與協助,讓我想起電影阿拉斯加之死中的一句台詞"Happiness only real when shared."也因而有了找朋友一起上山的想法。

這個春夏,開始為了與朋友同行的高山行程做準備,陽明山長短難度不一的豐富路線就是絕佳的訓練基地,有空閒的假日就挑選一條步道出發,陪著朋友們訓練腳力、訓練長時間徒步的耐力、訓練爬坡的心肺能力。帶著朋友進入大自然,去看山林裡的樹都在跳舞,感受醉心大自然的快樂。

計畫許久的合歡北峰行程,從一早的睡眼惺忪中啟動。搭著火車一路晃到豐原火車站,準備轉乘客運。

在台灣海拔最高的公路上,有著一天只發一班車的豐原客運6506,沒有交通工具的人只有倚靠著它,才能接近合歡山─這個人稱最容易親近的高山百岳。這輛豐原客運的山線小巴的從豐原發車,一路爬上梨山,綿長的路途在一般狀況下就要開上6個小時。而在周末假日出發的我們,果然遇到了大塞車,足足花了七個多小時才抵達松雪樓。

大大延遲的公車,把事先安排的行程全都打亂了,但旅行總是充滿無數的意料之外與驚奇,車上婆婆媽媽嘰嘰喳喳說著久違出遊的快樂氣氛,7-11竟然有賣花蓮名產佳興檸檬汁,路邊小狗無辜的眨著眼睛,一個接一個的小插曲,讓人感覺不到時間的延宕。

隨著客運搖搖晃晃,海拔一路攀升,氣溫也更加冰冷,外套穿起,拉鍊拉上,到了松雪樓又趕緊戴上準備好的帽子。卸下行李,我們先把計劃表上的合歡北峰擱下,選了一座天黑之前一定能平安返抵的合歡尖山,即使只有短短路程也十分滿足。迷霧之中的合歡山好美。

隔天特別早起,希望趕在第一班客運底達前,用雙腳踏一踏這條台灣最美的高山公路。
天色沉寂,我們帶著頭燈,隨著蜿蜒的山路而行,偶爾低頭看著腳步向前,透過調整氣息,舒展因剛睡醒而還未開展的筋骨,聽著自己的心跳對比夜色下的寂靜;偶爾抬起頭,看著對向的車燈隨著距離漸漸迸發,呼嘯而過後又猛然收起,或是側身緊貼近岩壁,屏息著與背後的大卡車錯身而過。

從天黑走到日升,陽光把走在黑暗中的緊張感漸漸卸下,偶爾幾輛車經過旋起一陣風,揚起的不是塵土,是我們既新鮮又滿足的笑容。

高山公路跟市區道路走起來截然不同,少了城市的嘈雜紊亂,眼見所及是山巒群峰層層疊疊,向陽面是青翠的綠、被光面蔥綠而深邃,一片又一片的濃淡深淺渲染成壯麗視野。每走幾步就是不斷重複的驚嘆「好美哦」「早起好值得哦」「太開心了吧」,伴隨一路上的嘻嘻哈哈。

這次規劃好的行程因時間不足,只挑了合歡尖山過過乾癮,那就當作下回的合歡北峰行前勘查小試身手好了。而仔細回想,以往的高山行程都是這樣的,大清早匆匆驅車抵達登山口,結束之後拖著疲累的身體傾倒在後座,什麼窗外的風景都只會從眼前飛快掠過。

意外的公路之旅,體驗了不同的高山印象,要不是一開始決定搭客運、要不是又剛好遇上堵車,我想我不會有機會花幾個小時慢悠悠沒有目的,只為走路而走。把緊湊的行程刪除,緩下腳步,原來台灣高山公路有如此動人的模樣。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