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台南 ‧ ZYUU TSUBO 十平,老屋裡的日式丼飯


在前往咖啡館paripari的路上意外發現忠義路二段158巷內多了一間外觀低調的日本料理店──ZYUU TSUBO 十平。
午後正值十平的休息時間,我們只能在門外探頭探腦的觀望,此時十平的老闆拉開大門的邀請我們進去瞧瞧。

「我以前主要在台北及台中打拚,去年第一次來台南,接著就一連來了好幾次。」
「原本預計五年後下來台南生活,但如你們所見就是這樣開始了。」
「這是間十分難得的房子,而你們看到的除了這兩面牆之外全是重頭打造,包括屋頂也是。」
「你們離開台南之前,拜託你們一件事,一定要到百珍買條水果蛋糕,這可能是台南第一家製作磅蛋糕的店。」

那些走過的生活,都成了最動聽的故事,老闆熱情的分享了許多,當下我們決定隔天離開台南前的最後一餐就是這裡了。


十平採現場候位,當天我們提早十分鐘抵達門口。「吃飯嗎?」推開門,迎來老闆的招呼聲,我們是當日的地一組客人。入座後,師傅先端上招待的蘿蔔漬物。 老闆親自介紹菜單,手寫菜單第一頁是各式丼飯及刺身,選擇多樣,若不吃魚片,也有炙燒類丼飯可選擇,第二頁是則是些酒水及炸物,為求食材的新鮮,部分海鮮炸物可遇不可求,還要看點時機與運氣才能吃得到。


狹長型的店面僅有十個座位,每一位食客都坐在吧檯,離料理師傅僅有一個手臂的距離,一邊欣賞師傅的嫻熟手藝,一邊聽著師傅分享這間店、這裡的食物、台南的生活與在地老店的美味。


唐揚炸雞,現點現炸,剛起鍋的金黃炸雞口感外酥脆肉質軟嫩多汁,一切都恰到好處,非常推薦。


當天點了炙鮭腹比目魚干貝丼及炙燒鮭魚腹丼,除了好吃還是好吃。老闆知道我們自台北下來旅遊便詢問,「有沒有覺得醋飯跟平常吃到的不太相同?」原來到了台南後,為了配合南部偏甜的口味,醋飯也因此稍做調整。


環顧店內充滿生活感的物件,有些是特地添購的,有些則本來就是老闆家中的物品。從老屋的再造設計、食材及口味的要求,甚至店內食用的器皿專程請製陶師傅打造,完全能感受到老闆在這家店上所花費的心思,還有太多讓人小細節值得品味,留給大家親自去體會。

吃飽喝足我們起身離開,但想著如果能更早來聽聽老闆及師傅的分享就好囉,在這裡不只是填飽肚子,也聽到許多有趣的小事,還有台南人的口袋名單,全都有好好的收藏起來了。

台南,下回再見。十平,下回再見。


info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158巷22號
營業時間:
中午12:00–14:00 
晚上18:00–20:30
不定休(請參考公告)
FB:ZYUU TSUB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