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岳|聖母山莊國家步道,到台灣的聖母峰遠眺蘭陽平原


台灣的聖母峰在哪?聖母山莊國家步道位於宜蘭礁溪的五峰旗瀑布風景區。

步道可分為兩個部分,由聖母朝聖地開始的3.7公里為平緩的碎石土路,一路續行大約70分鐘後終於通天橋,而聖母山莊國家步道這時才算正式開始,一路經過1.6公里,抵達終點聖母山莊。

前半段走在產業道路上,沿路有幾個涼亭可以休息,一路上都是石子路,平緩好走,也有高大的林木遮陰,但整路踢啊踢的,走久了也是有點無聊,想著到底還要多久才能抵達真正的登山口呢?


石子路的末端是通天橋,在此可以稍作休息,上個廁所、用冰涼的泉水擦擦汗水,接下來可是不間斷的陡上1.6公里。過了通天橋終於有了走入山林之感,聖母山莊國家步道的精華路段至此展開,身旁潺潺溪水流過,望向遠方則是雲霧繚繞。溪流伴隨霧氣朦朧的草木世界,茂盛的林木中路跡依然清晰,但務必小心步伐,尤其是踏上溼滑大石頭時,下坡的時更是不可大意,建議穿著抓地力比較好的登山鞋或雨鞋走起來會更加踏實。




登頂後的山勢壯闊,讓人讚嘆大地之美,遠遠眺望蘭陽平原,開闊的視野更是讓人心曠神怡。


聖母山莊國家步道的路徑清楚,除了部分濕滑地段,其餘路況都相當不錯,一條路直直走就可以順利登上最高峰,沿路上也會遇見許多山友。然而此步道的海拔落差超過700公尺,且路程不算短,頗具挑戰性,出發前務必準備充足的飲用水,隨時補充水份。

info
步道位置:宜蘭縣礁溪鄉五峰旗風景特定區
步道型態:前半段為產業道路,後半段為山徑
全長:5.33公里(單程)
時間:往返5小時
步道路線:
聖母朝聖地—3.7KM—通天橋,步行時間約70分鐘
通天橋—1.6KM—聖母山莊,步行時間約90分鐘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