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岳|美國加州 ‧ 美洲獅鬃毛步道,一窺太平洋屋脊步道的面貌


當你提起「美國」及「西岸」這兩個關鍵字,熱愛登山的人腦中浮起的不是慾望之都拉斯維加斯,也不是聚集眾多好萊塢明星的洛杉磯,而是許多山癡的夢想之地──太平洋屋脊步道。

這趟美國洛杉磯之旅除了比賽之外,一心想著要是有機會在這條夢幻步道走上一段就再好不過了,而位於洛杉磯近郊的大熊湖周邊環繞多條步道,其中一條熱門路線的末端恰好連接著太平洋屋脊步道, 尋訪夢幻步道的行程就此展開。

大熊湖──交通便利、四季分明的度假勝地
大熊湖(Big Bear Lake)屬於聖伯納提諾國家森林(San Bernardino National Forest),位於洛杉磯東部山區,距離洛杉磯市區僅需2個小時左右的車程,交通便利,可說是洛杉磯人的後花園。大熊湖有著冬暖夏涼的氣候,靠山面水的地理位置絕佳,白雪皚皚的冬日是著名的滑雪度假勝地,夏天則適合進行各式水陸休閒活動,一年四季都能在這看見從事登山、健行、划船、釣魚等戶外活動的遊客。

美洲獅鬃毛步道──老少咸宜,末端連接登山人的夢想步道PCT
大熊湖周邊圍繞著多條難度不一的登山步道,其中最熱門的路線就是美洲獅鬃毛步道(Cougar Crest Trail),步道全長5英哩,路程平緩沒有太大的起落,大約半天可以走完,不論大人、小孩都很適合 , 部分路段可以欣賞整個大熊湖湖面,景致宜人。步道終點連接美國西部最著名的步道──太平洋山脊步道(Pacific Crest Trail)。

太平洋山脊步道──世界最長七條步道之一
太平洋山脊步道(Pacific Crest Trail,簡稱PCT)是無數登山人的夢想之地。步道貫穿美國西部,南由墨西哥邊界起,北端止於加拿大邊境,全長共4,286公里,沿途經過43個國家生態保護區、25個國家森林及7個國家公園,被公認為健行三冠王(Pacific Crest Trail 、Appalachian Trail、Continental Divide Trail)中自然景觀變化最多、最優美的一條健行路線。

那就出發吧!

前一晚再次確認步道難度不高,我們早起帶著愉悅的心情悠閒吃完份量超巨的早餐後到賣場買了幾個小餅乾、兩瓶水後輕鬆上路。開車前往位於 大熊湖發現中心(Big Bear Lake Discovery Center) 購買國家森林停車證,依據停留天數分成不同價格,這裡也有提供周邊的登山資訊等各式訊息。

萬里無雲天氣晴朗,太陽升起後氣溫大約10度左右十分舒適,但即使晨起時到 Denny's 吃了大份量的早餐卻還是覺得冷,硬是在壓縮褲外多加了一件牛仔褲,直到身體伸展開來身體暖了才甘願脫下來。




從美洲獅鬃毛步道上看著對面的山頭覆蓋白雪,看著湖面如鏡澄澈,我們在這稍作休息,靜靜的看著眼前的景色悠遠而寧靜。



轉個彎,從現實走入夢境

PCT的指示牌突然出現在眼前,我知道PCT步道就在不遠之處。途中與兩三位登山客擦身而過,看著他們身形精實,身上背著精煉過的背包,神情不如我們閒散彷彿已經過多日的徒步,或許是步道徒步者吧!看著他們,我忍不住興奮的心情,不自覺的加快了速度。


「真的是這裡嗎?」有點難以置信,就是這裡了嗎?
「到了耶!」直到在樹上找到釘有PCT的牌子才真的相信。


不再是電腦上的影像、不再是書本上的圖片,PCT實實在在的就在眼前,而我的腳就踏在上頭。像個小粉絲一樣,來來回回、來來回回在上面走走跳跳。成為步道全程徒步者這個心願離現實太遠,但實現理想的方式不只有一種,在這意料之外的旅途中抓緊機會,把跟他的距離從台灣─美國,變成雙腳下那片土地,看它幾眼、在步道上踩踩踏踏已十分滿足。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