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花蓮 ‧ 經典老店推薦!4間老花蓮人記憶中的好味道


把繁忙的都市生活留在台北,搭上火車目光往左傾斜,看著太平洋的波光粼粼與遼闊的白雲藍天,來到後山花蓮享受漫步調的清閒,以及在地好口味。

黎明紅茶、廟口紅茶、周家蒸餃、益昌豆漿店都是飄香數十年的老店,每次到花蓮必定回訪,有時不只是為了吃到美味的食物,也像是回來看看老朋友,知道這裡一切都好。吃一口美味,找回過往回憶也刷新腦海中的記憶。

黎明紅茶

花蓮老字號的黎明紅茶開了30幾年,店家最初開立於黎明大樓,直到民國77年才搬到溝仔尾一帶,所以聽到這名字別想歪了,店家取名跟香港明星一點關係也沒有。

黎明紅茶的紅茶採用瑞穗鶴岡的茶葉,並以古法熬煮,入喉順口喝起來帶有濃濃的茶香。若你曾向在地老花蓮人問起花蓮這麼多間紅茶店哪家更合他們的味口,相信會有不少人推薦你到黎明紅茶點上一杯在地人的古早味。

紅茶是經典中的經典,除此之外每個人都能從滿滿的菜單上列出心中的招牌必點,煎得酥脆的九層塔蛋餅、花蓮傳統口味的伴手禮小西點(台式馬卡龍),或是來一碗加蛋的泡麵也不錯。店家親切的待客是花蓮人的共同記憶,現在更是擄獲不少觀光客的心。




info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南京街185號
電話:03-835-6883
營業時間:每日06:00–18:00

廟口紅茶

位於花蓮市成功街及仁愛街轉角處的廟口紅茶一旁就是花蓮城隍廟,「廟口」的名字也由此而來。經營超過50年的廟口紅茶曾經如便利商店般24小時不眠不休的亮燈營業,現在的營業時間雖然縮短為早上6點至晚上11點,仍然是花蓮人及外地遊客夜晚覓食的好去處,愈接近關門時間,門口愈是滿滿的排隊人潮。

廟口紅茶最大的特色就是店內一支一支通往2樓的鋼管,當客人點好餐,店員只要打開鋼管上的水龍頭,裡頭的紅茶、杏仁茶、酸梅汁就從2樓的儲存槽流下。冷飲有了,曾經是消夜場的大本營當然也有熱飲跟熟食,想喝紅豆湯、花生湯,還是吃點沙拉麵包、肉粽、烤吐司、蘿蔔糕,來到這裡通通可以一次買齊。





info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成功街218號
電話:03-832-3846
營業時間:06:00–23:00,周三休息

周家蒸餃

花蓮公正路上有兩間無人不知的美食名店──公正包子及周家蒸餃,店內賣的品項大同小異,而開業時間則是周家蒸餃更早一些,自民國60年代初期老老闆就以賣蒸餃、小籠包為業扛起一家生計,所以有人會說公正包字雖然在觀光客的口耳相傳之下名聲更加響亮,但在地老花蓮人熟悉的小吃口味其實是周家蒸餃。

想起第一次看到花蓮的小籠包不禁噗哧一笑,過往經驗中小籠包是帶著「嬌氣」的食物,必須小心翼翼的夾起才能避免戳破了外皮,尺寸小小的,即使是女生,自己解決一籠十個小籠包也沒問題。花蓮的小籠包卻大不相同,紮紮實實的儼然就是一個小包子。

周家蒸餃的小籠包外皮厚實,麵皮愈嚼愈香,內餡的肉質不會太肥且肉汁十分夠味很得我心。小籠包一籠50元,每籠10個,也可以單點,一個5元。蒸餃皮薄晶透,30元一籠,共有10個。我習慣的吃法是點一籠蒸餃,再依當下肚子餓的程度單點幾個小籠包。




info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公正街4-20號
電話:03-835-0006
營業時間:24小時營業
Facebook:周家蒸餃小籠包

益昌豆漿店

益昌早餐位在慈濟大學周邊,距離花蓮後火車站大約1公里,走路過來只要10分鐘的時間。自1986年營業至今始終堅持傳統原味,餐點、飲品、醬料調製皆親力親為,是一間實實在在經營著的早餐店。

益昌的特色餐點有帶著古早味焦香的豆漿、鹹鹹甜甜的獨門沾醬(沒錯!來到這裡不要錯過特調醬汁),還有純手工製做的招牌系列,招牌餡餅、蔥油餅、豬肉脆餅1個只要20元,韭菜盒、高麗菜盒一個也只要25元,價格超級親切!

鍾愛蛋餅的我首選是店家推薦的高麗菜蛋餅(一份25元),再加上小杯鮮奶茶(一杯20元),鮮奶茶融合著奶香與茶香,是記憶中的台式口味。



info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自強路575號
電話:03-856-8826
營業時間:06:00–12:00
Facebook:益昌豆漿(早餐)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