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暹粒 | 帶著知足的心走一趟洞里薩湖


本行程為欣傳媒旅遊金合作計畫

洞里薩湖是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洞里薩(Tonlé Sap)在高棉話的意思就是「巨大的淡水湖」,拿台灣當比例尺的話,洞里薩湖是將近3分之1個台灣的大小。

洞里薩湖的水面高度隨著柬埔寨的乾季、旱季而浮動,乾季平均深度只有1公尺,雨季則因為湄公河的水回流,深度可達9公尺,湖的面積也隨之擴大。

遊洞里薩湖主要參觀的村落有3個,分別為磅克良浮村(Kampong Khleang Floating Village)、空邦魯浮村(Kampong Phluk Floating Village)和這次去的越南浮村(Vietnamese Floating Village),其中越南浮村離暹粒最近,行車距離大概20-30分鐘,便利的交通讓觀光客更容易到訪,也因此比起其他2個浮村更為商業化。

抵達前往越南浮村的船口,由導遊統一向櫃檯買票,回頭上網查詢票價才發現,買船票還要看殺價功力,根據網友分享,遊客買到船票價格15-20美元不等。這時就顯的跟團讓人安心又輕鬆,一切交由導遊處理,只要跟著走就行了。


船在水波上搖曳,不常搭船的人上下船時很容易站不穩,這時兩個小男孩在旁邊幫忙攙扶我們這些比他們高上許多的大人,嘴裡一邊喊著「小心走」、「一步一步慢慢走」,一口標準的國語,看來是長久以來都跟著船隻來去與觀光客有大量的接觸。

坐穩囉!坐穩就要開船了!導遊特別提醒我們雖然下午陽光斜斜的曬進來很熱,但不要通通塞到另一邊的椅子,兩邊重量不平衡很容易翻船的,把簾子放下來遮一下,船一開起來就有風了。

小男孩也跟著一起出發,幫忙調整船槳,也靠著幫遊客按摩賺取一個人2000柬幣的小費。從船尾開始慢慢一排一排的往前按,偶爾還會來個四手連彈,按得好不好呢?跟專業的比當然差多了,我還跟朋友開玩笑的說他們是在做假動作吧!聲響很大,力道卻像小鳥啄身體一樣,但只要看看他們的削瘦的身材就知道,若向他們要求專業級的服務就太強人所難了。

如果不想被按也可以拒絕哦!但我想大家都覺得這裡的小朋友生活辛苦吧!當下沒有人說不。


群聚於洞里薩湖的居民發展出特殊的生活模式,飲用水、洗澡水從湖裡撈,生活廢水排泄也往水裡去。岸邊的房子是高腳屋,避免雨季讓湖面高漲淹過房子,湖裡的房子飄在混濁的黃色泥巴水上而不是紮跟在土裡,隨時可以移動位置,每當季節變化,房屋也跟著高低起落,教堂、學校、豬圈,還有祭拜用的土地公廟也都建在湖中或湖旁,來往各個地點的交通工具就是船,小朋友上學也是得划著木船去學校。




這些水上人家的物資及生存條件相較於柬埔寨大城市是很匱乏的,而隨著來訪的遊客變多,居民把賺錢的主意往觀光客身上放,到森林裡抓了蛇,只要看到載著觀光客的船就加速靠近,希望吸引些目光能向遊客索取小費。

導遊說雖然他們真的很辛苦,但還是不要輕易的掏出身上的錢給他們,因為他們並不像船上的小朋友有付出勞力,只是想利用ㄧ些噱頭換得小費,即使金額不多,但我們的善意有可能讓他們認為只要這樣就有錢可以拿了,導致小朋友不願意上學、大人不願意努力工作,這不是一個好的生態,也無法長久改善他們的生活。



船會停在一個兩層樓的水上市場,我們可以登高從湖中向四周眺望。




網路對遊洞里薩湖的行程有許多批評,多半是自由行的旅客在抱怨票價不透明及湖中居民任意的伸手向旅客要錢。

大概是導遊都幫我們打點好了,我們沒遇上什麼不愉快,兩個小時的遊湖過程導遊深入的解說讓我能理解他們的行為從何而來,因此心中只有滿滿的感慨,生長在哪一個國家、哪一戶人家不是自己決定的,而能生活在台灣實在是太幸運也太幸福了!


遊湖的心情有點沉重,但有一個可愛的小插曲,排隊登船時,入口處有個小女孩拿著數位相機對遊客按快門,離開時才知道我們的照片會印在盤子上啊!下船後不斷向我們兜售的盤子上面是我們的照片呀!驚訝之餘想到的是我剛剛雙手揮揮就快步離開了,那印了照片的盤子呢?他們帶回家使用嗎?印著我的臉的盤子會在洞里薩湖的居民家嗎?


柬埔寨吳哥窟旅遊延伸閱讀
柬埔寨暹粒 | 吳哥遺址參觀門票資訊、7大必訪經典景點總整理
柬埔寨暹粒 | 旅遊攻略,簽證、交通、服裝、伴手禮資訊一次告訴你!
柬埔寨暹粒 | 酒吧街 PUB STREET,當吳哥窟漸漸睡去,就到洋人街頹廢一下
柬埔寨暹粒 | 吳哥國際機場,往返市區交通方式、免稅店、餐廳資訊
柬埔寨暹粒 | Treasure Oasis Hotel,交通便利的平價飯店推薦
柬埔寨暹粒 | 吳哥藝術學校,找質感優良的高棉手做工藝品就到這!
柬埔寨暹粒 | 湄公河大餐廳Tonle Mekong Restaurant,自助式吃到飽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