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越南胡志明 ‧ 庶民美食─蛋煎糕,濱城市場旁隱藏版小吃


要貼近一個國家的飲食文化,從街頭小吃開始就對了!這些巷口美食都不是什麼費工夫的精緻料理,但要滿足市井小民的挑嘴也絕對不能馬虎,甚至在不同店家能吃到老闆們各自獨特的配方與堅持。

蛋煎糕(Bột Chiên)就是這樣的一道料理,它可以說是最普通的庶民小吃,但卻也一點也不普通。

蛋煎糕類似台式早餐店裡永遠的常駐腳色──蘿蔔糕加蛋,但它在越南可不僅是花花綠綠的菜單中的選擇之一,更常常是小吃界的平民天后,攤販中,什麼也不賣,就賣蛋煎糕!

濱城市場旁無名路邊攤


現在在許多的小吃店甚至大型餐廳也都有這道料理。本來就安排了要去知名的店家嚐嚐,沒想到在一個錯過午餐時間,又不想因為吃了太多佔去晚餐的胃的下午,我們在濱城市場旁的路邊小攤販吃到此趟旅行最好吃的蛋煎糕!



蘿蔔糕切成小小的方塊狀,每一面都要煎得金黃酥脆,打上一顆雞蛋,不等蛋熟透就趕快鏟到鐵盤裡,再撒上大把的蔥花跟去油解膩的木瓜絲,淋上鹹鹹甜甜酸酸的醬汁。這就是越南常見的小吃蛋煎糕。


蛋煎糕旁邊還有一攤烤香蕉(或是芭蕉?蛋蕉?)。老闆慢條斯理翻面,一個一個仔細烤過,再把燒焦的部分小心翼翼地削除,手工的香蕉乾吃起來香香的,還可以加煉乳喔!


一盤鹹的蛋煎糕,一份四個小小的烤香蕉,成了一頓份量剛剛好的下午茶。小攤販沒有桌子,但有椅子自行取用,當你坐定後,還有賣飲料的人來兜售涼飲,就是一個有錢大家賺的共生系統。


位於胡志明市中心的濱城市場位在交通樞紐,公車總站就在一旁,但氣氛悠哉悠哉,一點也沒有大都市的急躁感。




揮之不去的美好滋味在第一次吃完後就縈繞心頭,離開胡志明前一晚又特地繞道至濱城市場旁點上一盤蛋煎糕,在記憶中烙下蛋煎糕的美味,滿足的在心中跟老闆娘說來日再見!


info
地址:無店面也沒有確切位置,但可定位於下面的便利商店地址,蛋煎糕就在旁邊
10 Phan Bội Châu, Phường Bến Thành, Quận 1, Hồ Chí Minh


越南旅遊延伸閱讀
旅|越南胡志明自由行 ‧ 熱門景點懶人包,8個IG打卡景點總整理
食|越南胡志明 ‧ 五間經典美食推薦,你都吃過了嗎?
食|越南胡志明 ‧ Phở Lệ 錦麗河粉、Phở Quỳnh──兩間在地人推薦的越南河粉
食|越南胡志明 ‧ The Garlik Restaurant,范老五街上的頂級越南餐廳
食|越南胡志明 ‧ 好吃館Nha Hang Ngon,第一郡平價網美餐廳
食|越南胡志明 ‧ 3間內行人才知道的咖啡廳口袋名單
食|越南胡志明 ‧ The Workshop Coffee,到隱身都市中的咖啡店喝一杯慢活咖啡
食旅|越南胡志明 ‧ C Central Hotel De Tham,高C/P值市中心住宿推薦
食旅|越南河內 ‧ 無可取代的還劍湖及Joma Bakery Cafe貝果
食|越南河內 ‧ Green Tangerine 綠橘子法式餐廳,不容錯過的經典小餐館
食|越南河內 ‧ The Hanoi Social Club,遺世獨立的文藝復古咖啡廳
旅|越南河內自由行 ‧ 老城區一日漫遊,5個熱門必訪景點特搜

Comments